电气工程学科2011级博士郑剑校友赋词

编辑:詹锴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浏览量:

我院电气工程学科2011级博士郑剑校友赋词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及学院办学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迎来了100周年院庆。牛年双喜,令人振奋,我院电气工程学科2011级博士郑剑校友赋词一首,谨为祝贺。



《满江红·百年党建暨百年电气》

郑剑

   一九二一,

   盼天明,

   横空出世。

   民心向,

   星火燎原,

   神州红遍。

   土革抗日争解放,[1]

   社建改开奔小康。[2]

   跟党走,

   永远在路上,

   何其幸。

   千年府,[3]

   百年电,[4]

   依山立,[5]

   以人传。[6]

   秉爱国务实,

   经世致用。[7]

   强弱控制一根针,[8]

   多科交叉机器人。[9]

   双一流,[10]

   领跑智慧网,[11]

   舍我谁。



注:


[1]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大贡献。解放战争的胜利,结束了帝国主义勾结封建统治者剥削压迫中国人民和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2]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 湖南大学办学起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教学的连续性,被誉为“千年学府”。

[4]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起源于1921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电机科。1926年湖南大学定名时,电机科改为电机系。1980年电机系与电子工程系合并为电气工程系,1999年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百年电气,见证了中华民族崛起的历程。

[5] 院依山立,山助院盛。湖大电气院西依岳麓山,东倚凤凰山,龙盘虎踞。东门是地铁口,20分钟可到长沙南站。在长沙南站坐磁浮,20分钟可到黄花国际机场,交通十分便利。南临足球场,视野开阔,心旷神怡,风水极好。

[6] 人因道立,道以人传。从宾步程、易鼎新、赵师梅等大师,到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高被引学者,一脉相承直到今。学院拥有一支由罗安院士、王耀南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7] 湖大电气院自成立以来便传承了“爱国务实、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以踏实认真的办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成为莘莘学子向往的学习圣地,青年才俊汇聚的学术殿堂。

[8] “强”即“强电”,一级学科为电气工程,本科专业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弱”即“弱电”,一级学科为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为电子信息工程。“控制”,一级学科为控制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为自动化。“一根针”即“仪表一根针”,一级学科为仪器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为测控技术与仪器。

[9]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点攻克多用途智能工业机器人视觉感知、智能控制、高性能伺服电机驱动技术和灵巧作业机构等共性核心技术。机器人学院交叉融合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艺术学等相关学科,预期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学院。

[10] “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11] 随着分布式发电、自动化、信息通讯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双碳背景下的“智慧电网”备受关注。电力驱动与伺服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开展永磁变速恒频发电技术、多能互补移动微电网技术、电机及系统高效节能技术等研究工作。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电能变换与控制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为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及装备的创新、推广与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简介:


郑剑,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2011级博士,现为湖南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多相电机控制。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0多篇。获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1项。



文 | 郑剑

编辑 | 李玉婷

审核 | 彭琪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