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送来办学百年祝福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浏览量:

      周牧之,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新华社《环球》杂志专栏作家。

    曾供职于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历任日本开发构想研究所研究员,日本国际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美国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产业、区域、城市和空间政策及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参与了"日本东京湾再开发规划"、"日本东京临海工业地带改造规划"、"日本京滨临海地区改造构想规划"、"日本第五次全国综合开发计划前期研究"、"江西省九江市综合开发规划调查"等大型规划的制定。组织和负责实施了"吉林省地域综合开发计划调查"、"中国乡村城市化实验市综合开发规划调查(含海城、无锡、绍兴、福清、顺德等中国十强县级市)"、"中国城市化政策研究调查"、"江苏省城市化发展战略"、"江苏省沿江港口总体规划"、"中国西南地区中等示范城市发展战略制定调查"、"中国大城市群政策研究"、"镇江长山生态文明新城综合规划"等国际合作的大型政策研究和规划制定项目,为中国的规划领域提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案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针对中国城市化提出了建设"集约化社会、流动化社会、市民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发展目标倡议和诸如"重视大城市群发展"、"改革户籍制度"、"导入固定资产税"、"建设高密度城市化社会"、"重视轨道交通"等一系列具体建议。同时通过上述合作项目,以联合调研、出国培训、研讨以及集中授课等方式着力促进国内规划人才的培养和中国的城市化政策及规划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