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 熊秋思:湖大自动化专业初期学术带头人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浏览量:

3AD38

人物简介

熊秋思(1928-2014),男,出生于江西南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5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机系并留校任教,1954年全国院系调整调至武汉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任教,1962年回湖大电机系任教直至1993年退休。1981年获评副教授,1987年获评教授,曾任工业自动化教研室主任。40余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作为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为工业自动化学科建设和首个博士点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主讲电器学、继电器、脉冲与开关电路、算法语言、微机应用及接口技术等课程,上世纪80年代编写了30万字的《继电器》讲义,1984年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振兴中华为人师表读书活动积极分子。曾主持引进高速高精度数据采集控制系统,是工业自动化专业微机过程控制及微机应用实验室的创建人之一。

主要从事电器控制、工业电炉控制、微机过程控制系统及装置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重点课题1项和横向课题多项,曾获电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机械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长沙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等。负责设计的长沙火车站“列车预告自动显示装置”于1977年投入运行,并获得1978年湖南省科技大会奖;为长沙化工机械厂改造的大型摇臂机床由化工部向全国化工机械行业进行了推广,并获得1980年长沙市科技成果三等奖;研究的“工频发生炉功率因数最佳控制”方案应多厂家要求进行了技术转让。1984年加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并担任该学会计算机应用委员会委员、原机械工业部电炉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列入美国工程索引和英国自然科学文摘的各1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0多名,均已成为知名专家、学者和高级技术人才等,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1人。

182E3

熊秋思教授(前排右六)2001年国庆和同事学生们在电气院门前合影

【编者按】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百年之际,我们有幸联系到了熊秋思教授的家人,以下是熊老师的孙女熊沐雨、熊思佳和孙子熊思齐对爷爷的思念和回忆。


我们可爱的爷爷

时光流逝,转眼间爷爷离开我们已经七年啦,现在每当想到和爷爷一起生活的日子恍惚就在昨天。从上幼儿园起我们就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我们一天天长大中,看着爷爷一天天变老。

奶奶常说,爷爷是个很“呆板”的先生,从没和她说过一句浪漫的话,从不会做家务,甚至当她生病时爷爷都从没想过倒一杯水给她喝。在爷爷的世界里,只有他的讲台、实验室,只有他的学生。可能在爷爷学生的眼中,他就是一位只懂钻研学术的教书匠吧。确实,爷爷就像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老学究,只对他的学问感兴趣。在家里他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或者安装调试各种电路板。屋内随处可见他的中外文书籍和刊物,房间里经常弥漫着松香的芬芳气味。在温馨的灯光下,一个带着老花镜的老头儿,伏在桌上忙碌着,时而一丝焊接的青烟渺渺升起,这是我们常常见到的画面。

在我们的心里,爷爷是一位最好的老师。爷爷待我们的方式更像是他的学生,而不是他的孙子。每天放学回家,爷爷的第一句话永远都是:“今天在学校里学了什么?有没有不懂的要问爷爷?”从小学简单的加减乘除,到高中复杂的方程公式,只要我们有不懂的,爷爷都能为我们作深入浅出的解答;爷爷在我们的课本上写满公式和解题步骤,我们非常的生气,责怪爷爷乱画我们的书本。爷爷却笑着说:“如果一个学期结束啦,你的课本还是新的一样,那你肯定学得不好!”爷爷还会给我们的任课老师写信,探讨最优的解题方法。

爷爷一辈子都在学习之中,活到老学到老。晚年时期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他又学习网络知识,申请了QQ,注册了论坛,开通了“伊妹儿”,成为了一名“老网友”;拼音不熟悉、打字不利索的他,重新拿出了字典,让我们教他学拼音学打字;熟练后,他便活跃在各大门户论坛上,或是为政府工作、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又或是发表自己创作的诗词和文章;他活跃的思想、独到的见解,很快就成了论坛里的“网红”。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位不认识的客人,一问才知道,他是星辰在线(网站)的记者,因为和爷爷经常在网上交流,专程登门拜访爷爷。见到爷爷后,他才知道这位和他交流甚欢的网友竟是一位古稀老人。

爷爷在长沙生活了一辈子,到了晚年他行动不便很少出门,但他仍然关注长沙的建设。他经常在网上游览谷歌街景地图,还让我们帮他买最新出版的长沙地图,研究建设中的道路、桥梁、隧道的位置,地铁线路的走向等;他会和我们以及来家里看望他的亲戚朋友讨论过江桥梁、隧道、地铁线路应该如何规划更为合理,还会在网上发帖子表达他的想法和建议;当看到湖大地铁站开始勘探,准备开工建设时,他兴奋的像个小孩一样。但最终他还是没有等到湖大地铁站的建成运营这一天,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爷爷不仅教我们知识,还会带着我们欣赏影片《卡萨布兰卡》,给我们讲《飘》的故事,他说他最喜欢这本小说的名字“Gone with the wind”;高兴时会给我们哼唱中外经典名曲,《Auld Lang Syne》是他最喜欢的曲目。这可能是爷爷仅有的那一丝丝浪漫主义情怀吧。(笑)

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爷爷,一位呆板、固执、缺乏情趣的老头,一位勤于学习、执着钻研、知识渊博的学者,一位博爱、敬业、奉献的老师。

167AA

爷爷奶奶和我们在一起(摄于1989年和2011年)

图文 | 江亚群 冯垚径 熊罗凡等

编辑 | 刘铭涛

审核 | 李勇  彭琪淋  高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