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 彭楚武:教书育人赤诚心,勤廉为民孺子牛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浏览量:

42458

人物简介

彭楚武,男,1949年8月生,中共党员,教授。1976年湖南大学电机系毕业留校任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41年。1992-1995年任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现学院)副系主任,1995-1998年任电气工程系(现学院)系主任,1998-2007年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2008-2017年先后兼任湖南大学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大学教学督导团团长。2017年退休至今,任湖南大学教学督导团成员,电气院教学督导组组长;2019年6月至今任电气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曾任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等。曾获多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先后公开发表各级各类科技、教改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艰苦奋斗勤廉为民”优秀领导干部、“湖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大学师德标兵、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等。


【编者按】彭楚武教授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院兼职行政领导工作15年,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担任电气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经常和支委会成员们一起组织电气院离退休教师开展各种集体活动,90多岁高龄的老教师也常在家人的陪同下来积极参加活动。大家都自豪地说:这是一个有凝聚力、有温度的组织!


采访回忆,一往情深

1976年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到现在,45年光阴如疾驰的车轮匆匆滑过,不留下一点儿痕迹,但我的心中对湖南大学电气院一直有着深深的爱意与敬意。

1973年9月,我从一个下乡知识青年变成一个学生,来到这里开始学习、工作,之后取得一些成就都离不开湖南大学和电气院的培养,因此我对湖南大学和电气院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时至今日,70多岁的我还在为学校和电气院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一点余热。

1968年高中毕业后,我作为知识青年,先下乡到湖南省华容县,再于1973年进入湖南大学电机系读书,1976年从自动化专业毕业,之后留校任教,1983年晋升为讲师,那个时候还是全校唯一破格晋升的讲师呢。1992年晋升副教授,1997年晋升教授。1992年我开始担任电气系副系主任,1995年任系主任,之后担任学院党委书记,直到2007年,兼职学院的领导职务共15年。后来调至学校兼任湖南大学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大学教学督导团团长,一直工作到2017年。

这么多年我也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我尤其喜欢从事教学工作。比起众多的科研的奖项,我最看重的还是“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这个奖,因为这是由学生们自己投票评选出来的。现在回想起从前的教学经历,有很多让我难忘感动的地方。在这里,我分享一个“学生送热水瓶”的小故事。

我大学毕业留校后,刚开始是跟随熊秋思老师(现已去世)一起带领学生做毕业设计。当时我们两人带的是1977级的8个学生,他们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首次高考考进学校的学生。那个时候因为高考刚刚恢复,所以毕业设计很少有做实际课题的。

那时我们两人带领8个学生做一个马弗炉温度控制系统(一个基于微型计算机的温度控制系统),全部是自己动手研制。当时的设备条件很差,但我们和学生都能整天呆在实验室认真工作,最终完成了这个课题。

这些学生毕业时都很感激,觉得我们两位老师也挺辛苦。于是,每个学生就出了大约1元钱,买了两个热水瓶送给我和熊老师,让我俩真的很感动。然而那个时候都没有送礼的习惯,等学生走了之后,我和熊老师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我们去问教研室主任,得到回复说应当放在教研室公用,就没拿回家,一直把热水瓶放在教研室。结果,放了一年也没人用,最后熊老师说:“不管了,我们还是拿回去算了。”我们这才拿回家使用。热水瓶代表了8个学生的心意,我们的师生关系的确也很纯真。

我在湖南大学电气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兼职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15年,见证了电气院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刚开始我们的实验室条件很差,教学设备和理念也都不先进,我早期做科研时,当时做的实际课题是用Z80 CPU做控制器。那时候学校的科研水平有限,等后来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出台,才慢慢发展起来。其实,那时建设一个硕士点、博士点还是要费很大的劲的。现在我们的博士点很多了,而且有了国家级的实验基地,这也是我们大家都感到高兴和自豪的事。

湖大电气院的发展相当快,这其中有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为电气院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功不可没。电气院的发展离不开科研成果的支持。我在科研的道路上也走了几十年,总结这些年做科研的经验体会,我觉得要做好科研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肯干,不要怕吃苦,要实实在在地扎在实验室扎在现场干活,同时还要有科学的方法,才能取得较好的成果。

我对电气院的感情是很深的。看到学院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由衷地感到高兴。现在电气院有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科研基地、还有很多的博士点,杰出优秀人才层出不穷......,衷心希望学院能不断发展壮大。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传承电气百年文化,努力奋斗,电气院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21FD6

2016年彭楚武教授(前排左四)与2002级自动化2班学生合影

图文 | 江亚群 熊芝耀等

编辑 | 刘铭涛

审核 | 李勇 彭琪淋 高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