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昇:湖大自动化专业初期发展的带头人

编辑:詹锴洋 刘铭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浏览量:

钱昇(1930—1994)男,湖南邵阳人,教授。曾任湖南大学电机系主任,是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并担任湖南省自动化学会首届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电子学会理事,湖南省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计算技术与自动化》编委等。多次被评为湖南大学先进工作者,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



个人经历及成就

钱昇195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1963年从一机部湘潭电机学院调入湖南大学,讲授高压电器、数字工程、计算机原理与程序设计、微型机控制技术等课程。他长期从事工业电气自动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懂英文和俄文,通过查阅大量文献,上世纪60年代便出版了《高压电器》等专著,并发表《潜艇泵房控制系统》等十多篇科研论文。他在计算机控制技术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在国内颇有声望。

钱昇十分注重科研的社会服务性,1972年研制出核潜泵用无触点启动器,在湖南科技展览馆展出;1975年研制出数控制瓶机;1977年改造湖南宾馆高速电梯;80年代为玻璃厂盐水车间、化肥厂仓库等地设计计算机数控自动生产线、微机监控系统筹,均很好地实现了科研为社会服务的价值。尤其是在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控制方面,他提出并采用的微机自适应控制方法,是当时设计新机理锅炉或改造旧锅炉系统的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为自动控制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十分关注整个自动化学科的发展,曾发表《湖南自动化状况调查报告》、《湖南省自动化现状分析》等科技决策性论文,受到了业界专家的称赞。

【编者按】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百年之际,我们有幸联系到了钱昇教授的女儿钱湘萍女士,以下是她——“记忆中的父亲”

父亲离开我已有27年了。印象中的父亲除了讲台就是家里的那张书桌,父亲不怎么理家事,但他那张堆满多国不同文字的书籍、资料桌确永远那般干净整洁,父亲爱书远胜过自己的生命。

印象中的父亲睡眠时间很短,每晚总是贪恋在他的那张书桌上,看书、备课、翻译各种相关资料到深夜,而每晚的宵夜就是永远不变的油面糊糊。

父亲很爱他的学生,经常把他们带回家,总是要求母亲把家里最好的东西(凭计划所购,母亲存着过年用的食品)拿出来做给他们吃,父亲常对他们说:"多吃点,学习任务重,爱惜身体!"可父亲就怎么一点都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呢?至今我都想不明白。

父亲酷爱音乐,钢琴、小提琴、二胡样样精通。8岁那年,父亲用毛笔画了张钢琴键盘给我,并告诫我寒暑假回上海定要自觉习琴。我儿才三岁,父亲就给他买了把小提琴并亲自为他启蒙。

儿时印象中的父亲喜爱欣赏《雨打芭蕉》,喜欢拉《二泉映月》,稍有空闲就会拿着照相机去岳麓山上转一圈,父亲其实不是母亲口中的书呆子。

最刻骨铭心的就是父亲病危前的那段记忆,先是学校卫生科(校医院前身)李医生多次上门提醒父亲要重视自己的病情,要去湘雅看病;接着是湘雅专科教授钱来升也上门劝说父亲尽快去湘雅附二住院治疗,可父亲却固执地坚持要完成一项全国自动化学术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待他从南宁结束会议回家,他的脸都成了猪肝色......

这就是我的父亲、我最爱的父亲......

文 | 江亚群

编辑 | 刘铭涛

审核 | 章兢 李勇 彭琪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