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绍福:青春无悔,为国砺剑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浏览量:


人物简介:

       姚绍福(1932-2001),湖南桃源人。1951年考入湖南大学电机系,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转入华中工学院长沙分部,1954年到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深造,1959年毕业。次年回国后主要从事飞航导弹型号研制工作,在飞航导弹型号总体技术上贡献卓著。是我国飞航导弹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卓越领导者和杰出的学术技术带头人。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并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全国先进工作者。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经历:

       姚绍福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在上高小时就寄宿,每天晚上在昏暗的桐油灯下学习,上了初中才用上煤油灯。当时他想:什么时候农村的孩子能在明亮的电灯下读书学习,那该多好啊!上政治课时,他听老师讲列宁的一句名言:“共产主义等于苏维埃加上电气化。”于是他下定决心为实现电气化而努力学习。1951年9月,考入湖南大学电机系,便实现了他的初步愿望。

       姚绍福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国防建设的伟大事业。他学识渊博、实践经验丰富,是我国飞航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他先后参加组织并领导了我国岸舰、空舰、舰舰等一系列飞航导弹的研制工作,成绩卓著。

       特别是1994年在担任某国家重点型号导弹总设计师时,他全面负责该型导弹研制技术工作,圆满完成了设计试验定型任务,使该型导弹在当时世界各型飞航式导弹中处于较高水平,参加了国庆50周年(1999年)阅兵式。


获得的主要奖项和成果:

某型导弹侧向及射程控制方案设计”获1985年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某型空舰导弹研制”获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某型反舰导弹研制”获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某型导弹研制”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C802导弹总体技术”获1993年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C802岸舰导弹武器系统”获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著有《2000年中国飞航导弹武器系统发展战略》、《飞航导弹发展动态综述》等论文和研究报告10多篇。

1988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89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2年获航空航天部颁发的航天奖;

1995年获航天总公司突出贡献一等奖,一次荣立航天总公司一等功,二次荣立国防科工委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