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凯:中国第一代无线电工程技术人员之一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浏览量:


      童凯(1904-1984),1904年生于陕西省华阴县,祖籍湖南宁乡。中共早期革命家,“一大”代表毛泽东的战友何叔衡曾是他的老师。童凯1924年赴美留学,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电机系、哈佛大学研究院电机工程无线电专业学习,1928年获硕士学位后立即回国,后成为中国第一代无线电工程技术人员之一。1933—1936年被聘为湖南大学电机系教授,和赵师梅、易鼎新、曾昭权、刘乾才等一起不断壮大湖南大学电机系教师队伍;1949—1953年任湖南大学工学院院长。


主要经历:

       1928年,童凯在美国硕士毕业后立即回国,任中国无线电公司工程师, 并与美国RCA公司合作在中国建立商用广播电台。后担任沈阳东北大学教授(校长张学良)、上海中国公学教授(校长胡适)。1933年,被聘为湖南大学教授,和赵师梅,易鼎新,曾昭权,刘乾才等一起在电机系任教。

       1936年至1937年童凯参与了中国第一个无线电厂湖南电器公司(南京无线电厂前身)的建厂工作,担任工程师。抗战时在资源委员会所属的中国兴业公司任专门委员工程师,参与策划中国的雷达工业。

       1949年李达就任湖南大学校长后,提任他为湖南大学工学院院长。1953年,被调往广州华南工学院任无线电系教授。

       1955年,为适应第一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需要,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将当时国内理工科实力非常强的交通大学电讯系、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华南工学院的电讯系进行重组,在成都组建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56年建校初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吴立人委托童凯老师负责筹建新院图书馆,任命他为图书馆馆长兼无线电系的系主任。吴立人院长当时称赞他们“是了不起的,放弃了繁华大都市优越的生活和比成都高的工资待遇,举家搬迁来成电参加建设,奉献学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