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斗:电机专家,矢志报国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浏览量:

人物简介

       文斗(1903-1959),字拱之,湖南宁乡人,湖南大学电机系(电机一班)1926年第一届毕业生。1928年至1935年在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任教。1935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学习,获电机硕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和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任教。是我国早期电机电器专业的知名专家。


主要经历:

       文斗在湖南大学学习期间,成绩十分优异。据文斗儿子说:“看父亲的成绩单,许多门功课都是100分,深得老师们的赞赏,赵师梅教授尤甚。” 1935年,赵师梅等老师们出资送文斗到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深造,获电机硕士学位后受聘于英国曼彻斯特电机厂。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未退电机厂的聘约即火速回国,随武汉大学迁至四川乐山,任武汉大学电机系教授。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被派回武昌,接受武汉大学的复原工作。任务结束后,时任湖南大学副校长的易鼎新(也是文斗的老师),聘请他担任湖南大学电机系主任。由于他思念故土,武汉大学虽极力挽留,并保留其工资和住房,但他还是又回到了湖南大学任教,先后任电机系系主任、工学院院长。

解放后不久,文斗接到英国曼彻斯特电机厂来信,希望他能回去履约(他回国时还没退约),并寄来了许多办手续的资料,可以带家属,待遇优厚。但当时长沙刮巨风,将湖南大学电机试验室吹塌了,他于是决定留下,并对家人说:“我要是走了,谁来顶着?”


       1952年,华中工学院成立,他被任命为华中工学院长沙分部主任,到武昌后,任副教务长,兼任电器教研室主任。

       1955年,全国高等学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各专业教学计划修订工作会议,文斗主持了电机电器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作为公认的电机电器专业的首席专家,1956年文斗被高等教育部评定为二级教授。1958年,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文斗作为湖南大学电机系第一届毕业生,为我国电机工程早期高等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一生从事电机电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孜孜不倦,桃李满园,他的许多弟子后来都成为了电机电器科技界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