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云桂: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浏览量:

人物简介:

       慈云桂(1917-1990),安徽桐城人,1938年至1942就读于湖南大学。他各科成绩均出类拔萃,在学校的英文、中文和数学竞赛中曾连获第一名,备受各方垂青。1942年大学毕业时,由当时湖南大学电机系副教授谢毓章介绍到清华大学无线电研究所继续深造。之后主要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副校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委员等,被聘为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名誉教授,在国内外计算机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中国巨型机之父",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教育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主要贡献:

       慈云桂长期从事无线电通讯雷达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上世纪50年代,他主持建成了雷达和声纳实验室,研制了中国早期的舰用雷达和声纳,培养了中国第一批舰用雷达和声纳工程师。

       1964年至1970年,慈云桂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在中国最早研制成功441B—I型、441B-Ⅱ型、441B-Ⅲ型大中型晶体管通用计算机,促进了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1977-1978年,进一步研制成功200万次的大型集成电路通用151—3/4型数字计算机。1983年,领导科研团队更进一步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银河”亿次级巨型计算机,使中国计算机事业进入了国际巨型计算机的研制行列。在设计研制上述各种计算机过程中,他一直担任总设计师并负责技术抓总,提出了新的理论、新的技术途径和决策方案,及时解决了各种难题。

      慈云桂是中国计算机界的一代宗师,他从研制电子管计算机开始,继而到晶体管计算机、集成电路计算机,又从一般大型机到"银河"亿次级巨型机,他始终活跃在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国防建设的最前沿。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共同奋战的经历为中国计算机发展史谱写了一部光辉的篇章。

湖大电气学子开展向慈云桂学习致敬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