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师梅:传奇名师,主持创办四校电机系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浏览量:

  

1926年6月,赵师梅任湖南大学电机系主任时的留影

人物简介:

       赵师梅(1894-1984),亦名学魁,湖北巴东人。1909年考入武昌昙华林中等工业学堂电机班。1911年春,参加武昌首义,曾手制起义旗帜。1913年,参与辛亥革命立功的赵师梅被选派至美国留学,后考入美国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机电科专攻电机工程,1922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23年,赵师梅接任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简称工专,湖南大学前身)电机科主任,经过多年努力,先后主持创办了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武汉工学院(今武汉理工大学)等四校电机系,是我国著名的电机工程教育家,也是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名师。


主要贡献:

       1923年,29岁的赵师梅从胡庶华手中接过工专聘书,到校后即被任命为电机科主任,接受了在电机科的基础上创办电机系的任务。在他的努力下,共办4个班,95名学生均于1926年从初定名的湖南大学毕业。创办工作是在没有实验设备,没有专业教师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的。他想方设法,因陋就简,创造起基本的实验条件。专业课程大多由他一人讲授,且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经过几年努力,培养出了一批我国早期的高级电机工程专门人才,其中有一些留校充实了湖大的教学队伍。著名电机专家文斗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李国桢教授、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学部委员吕振羽、国民政府第一届国大代表贺楚强先生、民国时期度量衡的前辈刘世煌先生等,都是湖大电机系1926年的第一届毕业生。


       1926年2月,湖南工专、商专、法专三校合并成立湖南大学时(分设法、商、理、工四科),赵师梅任工科教授兼电机系主任。1928年,国民政府筹设国立武汉大学,1930年,赵师梅被邀请担任武大工学院教授,并负责武大新校区用电和给排水系统的建设。此时,湖大电机系经赵师梅先生七载苦心经营,已初具规模,并有曾昭权先生接任系主任,思乡情切的他可以放心交卸,遂欣然受聘。但考虑到湖大电机系教员尚属缺乏的实际情况,为使主干课程的教学不受影响,他每年仍抽一定时间回湖大上课,往来汉湘,奔走两地,学子受益,学科发展。这种不辞辛劳、仆仆风尘的状况大约持续到1933年,他才专任武大教授。


       1953年院系调整,赵师梅调任华中工学院电机系任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参与筹建“电力拖动”实验室,并为创办“工业电气自动化”新专业作准备。1958年他被安排调任武汉工学院任教授兼电机系主任,于是他又开始创建他生命中第四个电机系,直至退休。


       赵师梅曾说:“师者,于国建功,于学子积德”。他从教六十余载,倾心育英材,桃李满天下。著有《铅电池》等书。他从教时还经常被派往工厂企业帮助改进生产。下图为1958年4月,赵师梅(左二)在武汉重型机床厂与该厂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同步电动机的起动问题时的珍贵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