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毕业生采访——王子铟、徐李佳 | 途有好伴,不觉路远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浏览量:

       她成绩优异,严谨认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她乐于奉献,活泼开朗,学生工作各项考评均为优秀;她们志同道合,各有所长,校三好学生标兵是她们共同的标签。她们在生活中携手共进,在学业上共创辉煌。她们是优秀毕业生——王子铟、徐李佳。

王子铟:中共预备党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湖南大学“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十佳学子” 。二十三门核心课成绩90分以上。现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徐李佳:中共党员,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记者”、“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院“十佳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助理”,年级会、党建工作组优秀干部。现任校党委宣传部记者、本科2017级团总支书记、本科2017级第二党支部书记、电自1706班班长。现保研至湖南大学。


       不负韶华梦,青春正当时,四年的大学光阴似箭,转眼就从刚踏入麓山下的懵懂新生蜕变为即将奔赴他处的毕业生。四年的时间化做一缕绸缎,喜悦与成就,痛苦与挫败皆是绸缎上绚烂的印花。作为挚友,王子铟和徐李佳自认识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在彼此的大学生活及余生里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遇,本身就妙不可言。

       2018年的夏天,王子铟和徐李佳怀着“朋辈相伴,薪火相传”的初心,担任电气院的新生助理,这是她们第一次认识,这也是她们的故事的起点。有趣的性格、认真负责的品质互相吸引,相处时轻松愉悦的感觉,让她们一见如故成为了好朋友。从18年的夏天成为挚友到21年的即将离别,三年的时间里,在学习上,她们始终是形影不离、携手共进的伙伴;在生活里,她们是无话不谈,互相鼓励的好闺蜜。


进步,有你才锦上添花

      “同门为朋,同志为友”。学海虽无涯,但有她的相知相伴,便能横刀立马,披荆斩棘。因为在不同的班级,两个人经常分享自己课堂上的内容和老师提供的资料。“大二之前我都没想过自己会去图书馆”徐李佳笑着说。成为朋友后,王子铟作为”学霸”,经常拉着徐李佳一起去图书馆自习,在每学期期末的复习周时,她们会相互督促早起去图书馆学习。她们回忆道“有时在考试周,我们会在老图书馆里学习到闭馆,经常是最后走出图书馆的。从图书馆出来之后学校的班车基本上都停运了,我们就一起散着步、闲谈着走回宿舍,现在想想这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学习是枯燥乏味的,但有了彼此的陪伴,在郁闷时能互相倾诉,排遣苦闷。徐李佳的心态很好,经常在王子铟烦躁的时候开导她。成绩优秀的王子铟也帮助徐李佳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她提高成绩。作为朋友,在学习上她们彼此促进,共同进步,徐李佳在王子铟的帮助和激励下从最开始的专业50%的成绩排名到最后成功保研,王子铟也在徐李佳的鼓励下保持着年级前列的成绩,拥有了更加良好的心态。

       除了学习,在学生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她们也相互影响,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徐李佳可以给王子铟提供更多的经验,在她的推荐,两人一起在校长办公室担任助管。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徐李佳鼓励王子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尽早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学有余力的同时,她们还经常结伴外出旅游,借此缓解学业压力、开拓眼界。一起旅行的经历也加深了她们的感情和对彼此的认识。

       四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间大学生生活就已经即将成为过去。“大一大二的时候要先抓好学习”,在谈到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时王子铟学姐特意强调。“对于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来说,因为初入大学校园对自己专业、未来发展、就业方向还没有充分了解。所以不宜操之过急、盲目焦虑,而应该脚踏实地专注于专业课的学习,提高成绩,为之后的保研考研或就业打下基础。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及时询问老师,多与自己专业课老师沟通、交流。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选择适合自己的网课作为查缺补漏的利器”。徐李佳学姐还建议:“进入大学后可以给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学生工作来提升自己。学生工作可以帮助大家走出宿舍,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暑假可以参加三下乡活动,扎根祖国大地,去看看学校之外的风景,找到自己青春奋斗的方向。”


告别,不舍却相互祝愿

       青春本就是马不停蹄的离别和重逢。毕业季总让人百感交集,但花样年华,漫漫前路,祝各自奔赴,前程似锦。热忱之心不可泯灭,暂时的离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再见,相信她们仍是亲密无间的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