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毕业生采访——刘源 | 尽人事,听天命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浏览量: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电气院2021年毕业季的来临之际,一批优秀毕业生映入眼帘,他们是学院中的佼佼者,今天笔者有幸采访到省优秀毕业生——刘源。 

       

个人简介

      刘源,自动化1704班,参与国家级SIT等研究项目,本科期间核心课程加权平均分为91.31,排名1/112。


获奖经历:

       2021届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2019-2021连续两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赛区二等奖

       2019-2021连续两学年获湖南大学三好学生

       2018-2019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


自主培养技能

       我认为大学的培养是多方向的,需要培养基本的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等,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明确自己的优势,清楚自己毕业之后想要做什么,并为此准备。编程能力是自动化专业必备的技能之一,但是本科阶段涉及到编程的学科较少,可以通过一些网络上的知识进行补充学习,比如B站和CSDN。在编程方面理论很重要,但实际操作更加重要,一定要自己动手。我在学习python时,就是随时百度需要实现的功能,及时做好总结,不要害怕遗忘,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同一个问题多遇到几次就会熟练操作了。


竞赛挑战自我

       我参加过两次数学建模竞赛,一次美赛、一次国赛,幸运的是,都取得了名次。我认为在备赛时,选择自己熟悉的、认真的队友至关重要,其次要做好分工,比如算法、编程、论文三个部分,三个人要明确分工,因为具体比赛的时候一般都是1+1+1<3,另外编程语言一般推荐Matlab和Python,最后要多去参加学校的讲座,了解题型和解题方法,参考相关书籍。在比赛遇到争论时,无论队友是否熟悉,每个人都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沟通,谈谈自己的看法。除此之外,一定要重视论文的写作,格式要规范,配图要准确漂亮,实验的思路过程要阐述详尽。


成功保研北航

       保研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喜欢的方向,比如自动化有硬件方向,也有人工智能等软件方向,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其次在兴趣方向上要有所了解。再者要多总结平时的作业,对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大作业,一定要认真做。可以发表在CSDN上,慢慢地积累,保研面试时,这些都是你的优势。最后是研究生院校的选择,每个学院的要求都不太一样,夏令营(暑假)、预推免(9月左右)、九推是保研的一些主要途径,不同学校有不同的要求,要多关注学校官网和公众号的相关信息,或者和招生办联系。如果想参加夏令营,可以在大三暑假之前联系自己心仪的导师。在入营后,要做好相关准备,可以向参加过的学长学姐询问夏令营流程,以及面试的注意事项,并认真复习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寄语:

        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充实而有意义,在不同阶段也需要有不同阶段的侧重点。大一课程难度不大,需要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以及慢慢确定自己的大学目标,深造、工作等;大二要认真学习,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大三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并进行相关领域的了解;大四既是大学的结尾也是下一段生活的开始,需要对自己以后的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准备。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学有所成,最后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事事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