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毕业生采访——曹峻铭 | 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方可敢为人先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浏览量:

      于岳麓的春夏之交,笔者有幸请到了曹峻铭学长,漫步在湖大的校园里,萦绕在鼻尖的满是清新。身为测控专业的领头人,曹峻铭学长在大学期间曾获得过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追随伟人的步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他的目标;湖南大学,于他,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仍可期。

1B73C

获奖情况

      2017年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军训“宣传标兵”
      2018年 湖南大学图书馆经典阅读课程汇报演出三等奖
      2019年 2018-2019年度年度湖南大学二等奖学金
      2019年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进步奖”
      2019年 湖南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
      2019年 湖南大学2018-2019年度“三好学生”
      2019年 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成员
      2019年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

      2020年 湖南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团员”

      2021年 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Q:请问学长是如何在繁忙的大学生活中平衡自己的学习和日常生活的?

     对于我个人来说,自控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会做一个短期的自我规划,我首先需要明白我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当我完成了我的规划之后,我才会选择放松一下。

    在我大二的时候,由于课程繁重班级事务较多,有时候会导致学业落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一般会把时间安排的比较满。我认为每个人每天都不会真的很忙,当你把刷手机的时间节省下来,你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的。


Q:我们了解到学长在大学期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与了诸多活动,不知学长身处其中的收获是什么?

     我平时是比较喜欢参加一些实践活动的,尤其是志愿者和支教之类的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怀化岩脚村的支教经历:满是木质的房屋,没有被子,白天很热,夜晚又很冷,我在支教的过程中感冒了好几次,可以说这里是我去过最贫苦的地方了。虽然环境很艰苦,但是能够和那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发光发热,尤其是当我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真的微笑,说“我懂了”的时候,我真的一点都不会感觉到苦,我觉得我突然对这个社会,对这个国家有了一点用。而且,我也不是一个人,在和同样优秀的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交流,一起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我也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很多。同样,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觉得这也是我应该要去做的——深入地感受和了解这个社会,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是我们大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学弟学妹们也可以积极参加这些社会实践,体验团队协作过程中的丰富与充实。


Q:此次推免过程中,学长选择了在湖大直博,请问学长是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的?

    我身边有三个和我一起携手共进的好朋友,我们在空闲的时间就经常讨论以后要去哪里,要选择什么专业,选择哪个导师。同时,我在大三的时候也认真地通过电话邮件交流、实地联系,了解了北航、北理工等学校的一些优秀导师,跟着他们做过一段时间的项目,但是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个人喜好,我发现我不太喜欢这些专业,那段时间,我也有迷茫,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在朋友的建议和自身思考下,我选择了留在湖南大学,去了罗安院士的团队。经过一系列的考核,在去年九月份的时候,我真正进入了罗安院士的团队。经过这段时间的体验,我认识到我的选择没有错,我觉得这应该就是适合我的,也是我想要去做的。对于我个人而言,讨厌和喜欢是要经历过才可以说出口的,我觉得只有在真正的了解和体验之后,才能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我很幸运,在罗安院士的团队里,我找到我未来的方向。

B1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