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毕业生采访——周逸敏 | 心平气和,充实自我,唯淡泊以明志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浏览量:

      2021年5月4日,笔者有幸采访到电自1701班的周逸敏学长。他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直博,在工作上担任班委,热心服务于老师和同学们。在和学长的聊天中,采访慢慢进行着。

获奖情况


       2017-2019连续两学年湖南大学“三好学生”
       2018-2020连续两学年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
       湖南大学“二等奖学金”、“雷玉松奖学金”
       电气院“思源电气/94级校友奖学金”

       2021届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Q:请问学长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保研的过程吗?

      保研过程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前五个学期的准备阶段和大三下学期的保研阶段。在准备阶段,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校官网等途径了解我们学校的保研政策,比如成绩排名、竞赛加分;在大三下学期同学们就会渐渐地接触、了解保研,然后九月份就可以知道保研结果了。我认为,首先前五个学期的成绩排名是非常重要的,大概占保研的80%,因此要好好学习把成绩排名搞好,其次是可以参加一些竞赛,比如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数模,将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上,再者就是英语成绩,六级分数可以刷高一些,想出国的话可以考雅思和托福。


Q:听说学长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了,请问学长可以分享一下入党对你的影响吗?

      我从小学就成为少先队员,中学时是共青团员,我当时就认为加入共产党似乎是一个一定要经历的过程。但是在我入党的过程中,我的入党动机慢慢地有了变化:我认为入党是一件很光荣、很崇高的事情,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可以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去报效祖国。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是“以科研之心,行报国之志”,作为一个工科生,我以后研究的方向是半导体芯片封装集成这些技术,我希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国家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发掘自己的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努力。


Q: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学长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或者感到迷茫时应该怎样做吗?

      我觉得如果感到迷茫,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可以静下心来学习。毕竟当你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时候,学习还是没错的。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觉得一定要学会释放压力,比如跑步、听歌、玩、吃美食,总之就是要找到一种自己舒适的解压方式,不然压力和负面情绪积累得多了人会崩掉。另外,可以多与身边的人交流沟通,我和曹峻铭、毕涵博、李明元玩得比较好,我们四个性格不同,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日常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的交流,这样可以适当地释放一些压力,让自己的精神保持比较好的状态。


      学长寄语:不要害怕困难,希望你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去解决它。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