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毕业生采访——赵光霞 | 追寻内心,天道酬勤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浏览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任2020级新生助理并获得“优秀学生助理”称号,参与国家级SIT等研究项目,本科期间核心课加权平均分为86.73。

      赵光霞: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任2020级新生助理并获得“优秀学生助理”称号,参与国家级SIT等研究项目,本科期间核心课加权平均分为86.73。


所获荣誉:

           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

           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湖南大学三好学生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省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三等奖


         德智图书馆3楼的研讨空间里,没空调的室内带着些许闷热,窗外枝叶漏过些许光束。5月4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笔者抓住五一假的尾巴,采访了优秀毕业生代表赵光霞学姐。光霞学姐有着丰富的竞赛经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学姐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些经验。

undefined

Q1:学姐,您是怎样平衡竞赛和课程学习之间的精力投入,有什么参与竞赛的建议或者竞赛经验的分享? 

 

       我认为课程学习是首要任务。学习与竞赛之间是一种交互的关系,竞赛是对课程理论知识的应用,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也会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可以利用网络、身边老师、同学等渠道广泛了解,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合适的竞赛或者其他科研项目。


Q2:学姐在竞赛和课程学习上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您是怎样做到高效的利用时间,完成任务,有什么学习的小技巧吗?

       对于长期或短期的目标推荐大家使用时间四象限法,根据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对事物进行划分,优先完成重要的事务比如学习任务,并安排足够的时间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我相信天道酬勤,事在人为。

       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科的特点不同,有各自合适的方法。及时梳理知识点,分析知识点间的联系与不同,体会学科知识框架与脉络,有助于加深对学科的理解,学有余力时可以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电气学科与实践联系紧密,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把握实践的机会,综合提升自己的素养。

Q3:您对想要对保研/考研的同学有什么建议,您认为在大学培养哪些能力或者技能是重要的?

       对于有深造想法的同学,越早开始了解科研越好。首要还是课程学习,大学的课程相关性很强,随着课程的学习知识体系也逐渐深入和完善。其次就是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创新性思考、专业相关技能等等。个人认为自学能力在大学及以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多可以摸索各类学习方法,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技能没有优劣之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有选择性的培养。大学阶段试错的成本相对较低,真心鼓励大家有感兴趣的方向就大胆尝试,无论是学术还是个人爱好方面。湖大是一个顶尖的平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很全面的支持。对自己想要挑战的方向进行探索,无论是否最终达到目标,过程中都会有所收获,内心会感到满足。


Q4:当面对较大的课程压力或者竞赛的困难,没能完成制定的计划,或是和理想中有很大差距,您是怎样去调整心态或者改变方法的呢?

       大学期间大家都会遇到各类问题,遇到困难也不要过分自责或者自弃。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投入足够的时间、利用网络搜集相关知识、向老师和身边优秀的同学请教…在焦虑或落差时,投入具体的行动,将大的挑战细分为小目标,在完成小目标中逐渐收获认可、解决问题。很多困难,花时间去调研,付出精力和行动,都是可以克服完成的。

       大学的评价体系是多元的,每个人的价值体系与目标都不同,思索大学自己的目标并树立一个正确的方向,付出行动,勇敢的向自己的目标前进,积极主动,做自己的主人。大学非常宝贵,祝愿学弟学妹们能把握青春时光,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崇高理想实现过程中收获高级的快乐,心之所向,虽千万人吾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