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雁飞教授为湖大学生开展讲座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浏览量:

       3月4日上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百年讲堂第一期暨2021年博士创新论坛第4期总第343期专题讲座成功召开。本次专题讲座邀请到了IEEE Fellow、加拿大女王大学刘雁飞教授为湖大学生授课。讲座主题为“New and Better: Methodology for a better thesis and research”。讲座由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汪洪亮教授主持。

       讲座采用线下线上同步直播进行,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置了两个线下会场,以视频通话形式与刘雁飞院士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在Bilibili网站同步直播,直播吸引到近万人观看。


       汪洪亮教授对邀请到刘雁飞院士授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百年来的历史。

       刘雁飞院士从“为什么要研究学习以及提升自我能力”,介绍了六个可以提升自我的领域:专业知识、研究能力、交流技巧、团队合作、设立自己的宏伟目标和高效的工作,强调原创和独立思考。


       刘雁飞院士为研究生提供如何学习的思路,给予研究生科研动力,并建议需妥善处理与导师之间的关系。讲座过程中,刘院士还举了两个电力电子专业学习的具体例子:电荷平衡控制技术和非线性滤波器。而后刘院士对今天的讲座进行总结,语重心长告诉同学们要独立的工作,聚焦于“New idea and BETTER value”。

       此次讲座吸引了B站观看用户的热烈反馈,同学们积极留言自己所遇到的科研问题,刘雁飞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对于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刘院士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解答,为这次学术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刘院士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解风格幽默风趣,本次讲座无论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认知视野方面,都令大家受益匪浅。

       刘雁飞院士简介:女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1987年分别获浙江大学本科、硕士学位,1994年获加拿大女王大学博士学位,1994-1999年担任北电网络公司技术顾问,1999年任教加拿大女王大学;获IEEE电力电子学会建模与控制技术成就奖等奖项,现任IEEE电力电子学会副主席,国际会议IEEE ECCE2019和ECCE2015的大会主席以及多个顶级期刊主编和副主编 。研究领域包括宽禁带器件应用;DC/DC、AC/DC数字控制技术;谐振变换器等应用 ;制定IEEE标准2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70余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9件和部分中国发明专利,并实现了诸多成果转化和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