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莎大学武教授为湖大学生开展讲座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浏览量:

      3月16日上午10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年讲堂”第二期暨2021年博士创新论坛第7期总第346期专题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温莎大学武教授进行授课,讲座主题为“Vision,Gesture,and Machine Learning in Multimodal Human–Machine Interaction”。

      讲座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张辉教授主持,以视频通话的形式与武教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在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置线下会场,并在Bilibili网站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

      武教授从一个简单的视频引入,开始了人机交互中的视觉、手势和机器学习的介绍。武教授说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本质上是一个多模态的过程,它结合了各种元素,如视觉、手势、言语、眼神、面部表情、情感和触觉。然而,传统的单模态人机交互技术无法有效满足实际需求。随后武教授简要介绍了他此领域的一些已有研究成果,如前景识别、人脸表情识别、人物跟踪、人体姿态与动作识别以及如何将这些技术融入多模态人机交互整体系统,而这些技术未来可以被应用于视觉引导机器人、自动驾驶等诸多领域。武教授说到,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自主系统领域相关的研究技术将是未来备具潜力的发展方向,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到该领域的研究中来。最后的答疑阶段,同学们通过弹幕踊跃提问,武教授对如何规划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出进一步的探索等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无论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认知视野方面,都让大家受益匪浅。“百年讲堂”活动开展了两期,无论是讲座形式还是讲座风格内容,均收获了师生的满满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