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学雷锋”,电气院2020级博士生走进小学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浏览量:

   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科学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的号召下,2021年3月19日下午,电气院2020级博士生积极开展“小学生电气信息科普讲座”的主题活动。

图表 1进行电气科普

图表 2沈阳博士讲解电气学院办学百年的历史

本次活动中,沈阳、王伟、宋泽、邓孝军、康予涵,四位博士先结合电气讲一下电气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进行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电气科普。随后,郭威麟博士通过电气延伸到全国机器人比赛中的机甲大师比赛,重点讲解步兵。一时间现场的氛围极为高涨,有些小学生安耐不住好奇,跑到讲台近距离去观看机器人。而科普小组的成员们也挑选几位小朋友上台进行互动和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原理和理论,现场互动效果极佳。随后,王金磊博士重点讲解机甲大师比赛中的无人机以及四翼飞行器,也吸引了现场的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纷纷举手提问,而科普小组的成员们也都耐心的一一作答。

图表 2郭威麟博士和小朋友进行互动

图表 3王伟博士和小朋友进行互动

最后,科普小组还特别邀请了现任robomaster 项目管理,龙树燏给大家讲解机器人的操作,在小朋友们的热烈欢呼之下在室外展示机器人。

本次活动开展,不仅增强了孩子们对科学文化知识的认知,同时展现了当代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且学习了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让科普之花绽放于小学,为科学文明传播起到了推动作用。

图表 4教室外展示机器人

图表 5最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