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百年讲堂”拉开序幕

编辑:彭琪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浏览量:

3月4日上午10:00,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年讲堂”第一期暨2021年博士创新论坛第4期总第343期专题讲座成功举行。本次专题讲座邀请到了加拿大女王大学刘教授为湖大学生授课。讲座主题为“New and Better: Methodology for a better thesis and research”。



讲座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汪洪亮教授主持,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置了两个线下会场,以视频通话形式与刘教授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在Bilibili网站同步直播,直播吸引到近万人观看。

汪洪亮教授对刘教授的授课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百年来的历史。

刘教授从“为什么要研究学习以及投资自我引入”这一议题开场,介绍了六个可以提升自我的领域:专业知识、研究能力、交流技巧、团队合作、设立自己的宏伟目标和高效的工作。随后,刘教授就研究生如何拓展学习思路、激发科研动力以及如何妥善处理与导师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讲座过程中,刘教授还举了两个专业学习的具体例子:电荷平衡控制技术和非线性滤波器。而后刘教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总结,语重心长告诉同学们要独立的工作,聚焦于“New idea and BETTER value”。同学们积极在弹幕中留言自己所遇到的科研问题,刘教授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刘教授讲解风格幽默风趣,得到了B站观看用户的热烈反响,无论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认知视野方面,都让大家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学院办学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年讲堂”第一期,也宣告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百年办学庆典拉开帷幕。